たき

你的故事早已熟稔于心。

《愿做一往守路人》②

微信上,我把刚刚从我妈在南宁的屋子里淘来的小鸭子拍给我最喜欢的表妹看(意思是我要送给她啦)。很快,她回了一张照片,上面是她,用肉嘟嘟的手捏着一只可爱的小夹子(意思是要送给我啦)。

   这个表妹是我小姨的大女儿,也是我三个表妹两个表弟里最喜欢的,最大的那个。

   她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我也刚刚上初一,两个人差了五岁,但时常形影不离。从上个月开始吧,她每个星期见面都会给我带一件小礼物,第一件是一张手帐贴,接下来就是一个小摇铃之类的小玩意,不知道准备什么的时候就拿家里的小饼干酸奶,或者是一个大熊抱……总而言之我都很喜欢,这个世界上能仅是喜欢而待你如此温柔的人,能碰上真是太幸运啦。

   我在五岁时遇见她,她出生在上午,正好是中秋节,兔年的中秋节。在月饼的飘香中,我在凌晨的一通电话催促中来到医院产房前迎接了她的到来。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关于生命的诞生,因为我是外婆家里第一个孩子;也是我第一次,为一个生命的到来而紧张。医院不允许,所以我没有看到她刚出来的模样,只在几个星期后探望坐月子的小姨时,在昏暗的灯光中隐隐约约见了她第一面。她出生那天就有蛋糕,天真的我以为她一出生就能回家吃啦,但是不能。蛋糕来了,空荡荡的家里也只有外婆和陪我玩的比我大三岁的表舅,还有我。于是我替她吃了蛋糕。

   接下来就是我的“苦难日子”了。要知道,她没出生前,我可是外婆家的老大,全家就我一个孩子,是舅舅小姨外婆外公一起带的。自从小姨怀孕,她不陪我玩跑楼梯了,生了孩子更是不理我。直到表妹满月,她才带着表妹回外婆家陪我。刚开始我是很欣喜,有个小玩伴了呢,我和小姨唱歌都会应和——特别是我们唱《鲁冰花》的时候,她总以为我妈在哭,就学着我们拼命哭,逗得小姨现在想起还是合不拢嘴。那时她虽然不会移动,但是“蹦迪”技术了得,舅舅只要一数“123!”,她就会自带节奏的扭屁股。但是当她会爬了之后,我的好日子就是临头了。我从没想过一个孩子可以如此有干劲儿——移速快得不得了,放下地板就可以绕着床爬上几十分钟,看得床上的我是目惊口呆。她只要见着我,不知是恨是爱了,不是抓就是打,一个劲儿折磨我。且舅舅小姨妈妈都围着她转,使得我说出了“我的幸福就要结束了”之类的经典语录。

   但如果不是她,我就更难明白,我并不是世界中心这回事儿了。

   当她三四岁,爱好旅游的妈妈,就拉着我和小姨,还有表妹浪迹天涯了。不管到哪里去,我们总是这样四个人。但是她比较懒,总是喜欢游玩中途犯困,我妈就不得不抱着她呀哄她,着实让人累。晚上的时候她还容易认床,哭着嚷着要回家……但是,我们还是走过了许多的海湾,乐园,青山绿水……

在她五岁时还一起去了泰国。

   她也经常向我“求收养”。她小时候极喜欢到我家住,只要我妈周末从南宁回来,她就会来。刚开始我也觉得有个伴一块很好,可以一起打枕头战,玩玩具;到后来就不太乐意了,因为她一来,我又要伺候她,和妈妈也不能说太多话了。同时,她也开始恋家了,夜深就闹着回去……到现在就更矛盾了,因为她妹妹的出生家里没人管,她不恋家了,我也天天想着她来找我住了,但一开学时间越来越少了。

   说到她的妹妹,我感觉她长大也许就是她妹妹出生那一刻。她妹妹出生那一天,当我们找到她时,她发生了什么浑然不知,一个人乖乖吃着早餐。接着原本会顺着她意的小姨耐心越来越少,她也渐渐学会独立,自己洗澡,自己睡觉,自己梳头……时常和她通电话,她都是在委婉地向我诉说她现在搞不定的麻烦请求支援。我和妈妈都很乐意,妈妈甚至有等我毕业就领养她的想法(笑)。她有时脸上会有小划痕,果不其然又是她妹妹干的好事,不过她总会很开心地调侃妹妹的调皮,毫不介意的样子真让以前的我自愧不如啊。现在小姨又怀了一个孩子,我和她都期待是一个小弟弟,于是我们给他起名“乔治”,她叫“安吉丽娜”,她妹妹叫“米库(Miku,有公主之意)”。因为小姨不能陪她了,所以后来的马来西亚之行,是我妈和我陪她去的,有时候因为小姨不同意,我们就只好借我去考试之由,偷偷跑去玩。现在呢,我在旅游回家的路上,想起昨天她气鼓鼓打电话让我一回来就丢行李找她的约定,忍俊不禁啦。

   她现在上了小学,我也刚好入初中,两人一起写作业的愿望实现了。她学跳舞书法钢琴画画比我还忙,我只有在她考级的时候给饥肠辘辘的她送蛋糕啦。

   我喜欢她的性格,比我开朗大方。我比较敏感,容易不开心,但是每当看到她,我会瞬间豁然开朗。因为她,我的童心也仍不曾离开去。

   对了还有她的名字,因为是兔年中秋节出生嘛,起名字时自然考虑“秋”“月”“兔”几个字。最后起了“陈秋羽”。而我当时看动画片,随口叫出“秋比”,成了她的小名。本来是想改口叫“小月”“玉兔”之类温柔一些的,结果她的性格还是比较适合“秋比”,到后来还叫出了“土拨鼠”等有趣的顽名。

   我很高兴她现在仍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一个充满爱与同情心的孩子,我只想一直陪着她开开心心过下去。以后的路我也不会害怕,因为我知道,她会是我在世界上一起走的亲人。

   我说过我有三个表妹两个表弟(有一个还在娘胎里)。两个是舅舅家的,因为太皮和我没什么交集。但是作为老大,当我再次见证生命的诞生,我便会对这世界更一份宽容,一份关怀,去学会爱与包容。我总会想:欢迎来世界走一遭呀,愿地球永远爱着你。(说到这个我插一句,每次弟弟妹妹出生,都会托梦提前和我打招呼呐)

     “                咪咔                《愿做一往守路人》

评论